•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法院新闻 >> 返回首页

正文

云南召开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 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云岭总攻

2018-08-02 09:41:04 来源: 本站原创

 

张太原要求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硬仗

 

 

7月20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重要批示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太原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云南全省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硬仗。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对全省法院发起执行总攻提出六项具体工作目标,并对总目标总要求再次进行强调。

张太原指出,当前,全省法院在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执行力度不断加强,执行质效不断提升联合信用惩戒机制逐步完善,执行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有力捍卫了法律权威,促进了社会诚信,工作成效显著。云南三级法院受理和执结的执行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进行了有效努力。

针对云南全省如何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战,张太原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正视问题短板,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部署要求。“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云南省委的明确要求,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强化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如期打赢这场硬仗。

张太原指出,要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战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一要加大案件办理力度;二要切实规范执行行为;三要强化科技信息应用;四是加强执行宣传工作;五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

张太原强调,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合力夺取“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全面胜利。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着力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把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好。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参与、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健全落实执行联动机制,形成攻克执行难合力。

侯建军要求全省各级法院首先要扛起肩负总攻责任,要有敢打必胜的信念,要有进入总攻的状态,要有成竹在胸的底气,要有身先士卒的冲劲,做到底数清,政策明,招数多;二是要死死咬住总攻目标,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采取管用措施,攻克重点、补齐短板、提升弱项,以此带动全局的胜利;三是要准确把握总攻策略;四是要精准突击总攻重点;五是要用足用活总攻武器;六是要严格总攻督导考核。

侯建军强调,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是“四个基本”,即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具体目标是90%一个80%”,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不低于90%,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不低于90%,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不低于90%,近三年执行案件的整体执结率不低于80%。

今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云南全省法院将发起“云岭总攻”执行行动,用三个月的时间,通过集中打击制裁一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老赖”,集中甄别移送一批执行转破产案件,集中办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涉民生、涉金融、涉特殊主体案件,达到执结一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办结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终本”案件、化解一批执行信访案件的目的,促进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局面有根本性改观,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突破性进展。侯建军强调,专项行动要组织有力,清理彻底,打出声势,重点突出,保障到位,做到措施实、手段硬、力度强、声势大、问责严、效果好,不断压缩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的空间,在全社会营造出“逃避执行可耻、抗拒执行受罚”的共识

目前,云南已经初步构建起联合信用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工作格局。今年上半年,云南高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的意见》《关于适用自诉程序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与云南省检察院、公安厅联发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与公安厅联发了《云南省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工作办法(试行)》,完成本地金融机构、银行网点全部与最高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对接,并开通网络查询、冻结、扣划功能。各类金融理财产品已实现网络查询功能,并将于本月完成网络冻结功能的上线。

部分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云南省41家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央及省内媒体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云南高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厅级干部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全省17家中院院长、执行局长及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州(市)、县(区)政法委书记、当地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全省近万名法院干警在中、基层法院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7家中院就上半年执行工作开展情况以PPT形式在主会场进行了演示汇报。

作者:云南高院 茶莹、杨帆)

编辑: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