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法院新闻 >> 返回首页

正文

【喜讯】云南法院5部微电影、微视频,荣获全国“十佳”大奖

2018-07-27 09:43:11 来源: 本站原创

 

719日上午,全国法院第五届微电影微视频颁奖会暨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培训班在安徽合肥举行,活动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执行局,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以及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法院网承办。

 

 

活动主题为"当法律遇见爱",所有参赛微电影、微视频均为原创。在此次评选活动中,云南法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共有5部微电影和微视频从418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份量最重的全国“十佳”大奖,被最高法院称为“最大的赢家”。其中,少数民族特色题材的《嫁衣》荣获“十佳微电影”;旅游题材的《畅游》、环保题材的《家园》、执行题材的《无处逃遁》、反家暴题材的《发声》均荣获“十佳微视频”大奖,另有两部微视频荣获优秀奖。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还荣获优秀组织奖。

 

 

云南高院新闻办主任张宇受邀作为优秀组织奖的代表在颁奖仪式上发言,介绍了云南法院微电影和微视频创作的先进经验。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部分高级法院分管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法院的相关负责人、获奖代表,影视传媒领域的专家等参加了颁奖会,各地法院从事影视创作工作的同志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获奖名单

十佳微电影(综合单元)

《嫁衣》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十佳微视频

《畅游》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

《家园》 云南省安宁市人民法院

《无处逃遁》 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声》 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优秀奖

《人民陪审员》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人民法院

《晚归的爸爸》 云南省陇川县人民法院

组织奖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微电影展示

十佳微电影

云南高院作品《嫁衣》

 

 

【剧情简介】

花腰傣姑娘刀盈在出嫁的前几天,嫁衣却突然消失了,这不是一件普通的嫁衣,这是在她出生后不久,母亲便为她精心缝制,直到出嫁前才完成的一套极其珍贵的嫁衣,嫁衣不但价值不菲,更重要的是饱含了母亲对女儿的祝福,这是花腰傣世世代代流传的习俗,嫁衣的消失被视为是不吉利的,婚期被迫推迟。

案件立案后法官苏蓉开始帮助刀盈寻找嫁衣。终于,她们找到了偷走嫁衣的人,原来是一个一直偷偷喜欢刀盈的小伙李山,不幸的是李山已经把嫁衣卖给了一个台湾游客,嫁衣从此杳无音信。法官知道这个案件靠判决是解决不了纠纷的,必须要通过调解解决,甚至调解之后还得操心执行,这个故事就此展开……

 

按住二维码 观看《嫁衣》

 

十佳微视频

昆明中院作品《无处逃遁》

 

 

【剧情简介】

执行难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能否解决执行难,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兑现。 公益影片采用电影预告片的表现形式,运用片段式的镜头语言,多条线索混合剪辑,紧凑、紧张、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在镜头中体现本公益广告的核心要素。 体现法院执行部门对老赖的联合惩戒措施。 增强人民群众尊重生效判决、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法制观念。 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参与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按住二维码 观看《无处逃遁》

 

 

安宁法院作品《家园》

 

【剧情简介】

影片采用讲述和场景再现的形式,用充满电影感的画面和戏剧化的故事情节,以盗伐林木、环境污染、非法采矿、野生动物保护四个违法行为展开,分别以四个人物声情并茂的讲述他们进行违法行为时的心理、过程及受到惩罚后的忏悔,用通俗、深刻、充满感染力的语言感染观众,从而获得较深的观感。

 

 

 

按住二维码 观看《家园》

 

西山法院作品《畅游》

【剧情简介】

运用轻松幽默的表演表现形式,展现本身比较沉重的旅游乱象话题,直到最后在交待广告主题(旅游巡回法庭),给观众惊喜,加深广告记忆。利用公益广告的传播速度与影响力,加深公众对旅游法庭的认

知,给游客维护合法权益带来便利,构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维护云南旅游市场的良好形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规范云南旅游秩序,共筑七彩云南旅游天堂。

按住二维码 观看《畅游》

 

石林法院作品《发声》

【剧情简介】

据调查,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一般为女人、儿童、老人。影片运用艺术化镜头语言,通过夸张的化妆手法和音效,展现女人、儿童、老人这三个家暴受害者的面部表情的变化和伤痕的变化来体现家暴带来的伤害。勇敢说出来你将得到保护,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遇到家庭暴力请立即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按住二维码 观看《发声》

优秀奖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人民法院作品

《人民陪审员》

 

按住二维码 观看《人民陪审员》

 

 

云南省陇川县人民法院作品

《晚归的爸爸》

 

按住二维码 观看《晚归的爸爸》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影响力,持续激发法院微电影微视频领域创作活力,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官微、人民法院报官微将逐一隆重推出十佳等微获奖作品系列宣传。《人民法院报》也将对获奖作品进行专题报道。

/孔琳清

编辑/孔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