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法院新闻 >> 返回首页

正文

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六调研组到云南高院调研

2018-07-30 09:48:29 来源: 本站原创

 

726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六调研组就“探索繁简分流方式,解决案多人少矛盾问题”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并在云南高院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出席座谈并作总结发言,党组成员、副院长向凯主持座谈会。云南高院审委会专委赵利军、审管办、书管处、立案一庭、民一庭、刑五庭、研究室、新闻办、司法技术处、司改办主要负责人及昆明中院、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法院院长参加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王秀红、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六调研组组长、北京高院原院长慕平,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高院原院长崔亚东、浙江高院原院长齐奇、甘肃高院原院长梁明远等一行10人组成的调研组参观了云南高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数据集控中心,详细了解了诉前调解工作机制、案件查询以及立案指引等便民措施

 

 

座谈会上,侯建军院长对云南省基本省情和云南高院的基本院情进行了简要介绍,向凯副院长将云南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探索繁简分流,缓解人案矛盾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解决建议向调研组作了汇报。昆明中院、盘龙法院、官渡法院、西山法院分别就调研内容做了专题汇报。

 

调研组就“探索繁简分流方式,解决案多人少矛盾问题”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调研组指出云南高院的做法很有创意和特色,效果也很明显,这种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提炼,希望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不断总结新经验,继续研究,大胆改进,规范审判团队的建设管理,探索成熟的经验,不断取得新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红对云南高院高度重视并精心筹备此次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此次调研很受启发,云南法院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希望全省三级法院齐心协力,再接再厉,让云南法院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并对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的职能做了详尽的介绍

 

 

 

侯建军院长表示,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充分吸纳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调研组的意见建议,以科学的态度解决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审判队伍的建设,以司法改革的勇气不落后,敢为人先的决心不落后的精神,坚定不移把包括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在内的司法改革推向深入,努力实现新时代云南法院新发展。

  

文:孔琳清

图:杨瞾

编辑:孔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