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法院新闻 >>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大阵仗!200多名代表委员将视察走访云南多个法院。活动今日启动“

2018-08-31 11:42:49 来源: 本站原创

 

两年多来,全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的有力监督,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进入执行攻坚状态,综合打出执行攻坚“组合拳”,共受理执行案件362972件,执结案件302322件,执行到位金额503.32亿元。”

8月28日上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云南法院活动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启动,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出席今天的启动座谈会,座谈会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主持。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宗根、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雪松分别就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云南法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云南高院组织开展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与新一届驻滇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支持代表、委员履行监督职责,深化司法民主,推进司法公开。

从今天开始至11月初,来自云南各州市的200多位驻滇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分5个批次,分别到云南高院以及玉溪、曲靖、文山、普洱、西双版纳、楚雄、大理等州市两级人民法院、基层派出法庭开展视察工作。

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庭审、见证执行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让代表、委员近距离、面对面,更加深入、全面、广泛地的感受了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尤其是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积极听取代表、委员对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代表、委员更充分地履职,发挥好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云南全省三级法院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更好地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今天首站视察活动在云南高院展开,24名驻滇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了云南全省法院上半年工作情况以及全省法院 “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汇报,参观了云南高院诉讼服务中心、云数据中心、新闻发布中心、执行指挥中心、诉调对接中心。

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在座谈会上致辞说,这次视察活动,是全国政协、云南省政协换届之后对云南法院工作的第一次大规模视察,参加的政协委员里面,既有履职多年的“老委员”,也有很多刚刚当选的“新委员”,组织这么一次活动,就显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通过视察,各位委员对法院工作的职责职能会有更直观的认识,对全省法院的工作情况会有更全面的了解,对一线法官的工作状态会有更深的感触,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履职尽责、监督支持好人民法院工作会有更多的思考,这对于大家今后更好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为全省法院工作建言献策,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省人大选联委副主任卢显林在座谈会上表示:此次对全省法院工作开展视察,既是人大代表切实履职尽责的需要,也是一次良性的工作互动。司法工作强调“亲历性”,其实人大监督也注重“亲历性”,这次视察,就是改以往人大代表“背对背”“文对文”的被动监督,为“面对面”“点对点”主动监督的一个契机,大家都将亲临现场看一看法院的改革、发展、建设情况,亲身感受一下一线法官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办案压力,亲自观摩、见证法院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相信通过这次对人民法院的“零距离”亲密接触,大家对法院工作会有更全的认识、更深的理解,对今后履行监督职责会有更新的思路、更实的办法。

希望省高院认真组织好此次视察活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代表诉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提升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力度,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合力推动云南法院工作不断发展。

 

随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宗根作了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两年多来,全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进入执行攻坚状态,聚合人财物力,强化执行措施,综合打出执行攻坚“组合拳”,组织开展系列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全面规范执行行为,聚力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进展。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27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62972件,执结案件302322件,执行到位金额503.32亿元。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形成执行攻坚合力二是强化执行攻坚督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三是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增强执行威慑力四是持续开展执行专项行动,集中兵力决战攻坚五是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执行模式重大变革六是坚持“刀刃向内”,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七是加强执行宣传,优化外部环境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离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目标还有差距二是执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三是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还不完善四是执行保障还不到位五是执行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不高、业务水平偏低,难以适应执行工作需要。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正处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法院将按照最高法院的工作部署和第三方评估各项指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敢打必赢的决心、担当作为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姿态和踏石留印的作风,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云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雪松汇报了云南法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近年来,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的有力监督,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云南法院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388353件,审(执)结221660件,结案率为57.08%。其中,省高院受理案件6458件,审(执)结4826件,结案率为74.73%。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不少改革需要推进,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奋力推进全省法院的工作进步。今年下半年,全省法院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同时,我们将把监督联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听取、及时办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随后,代表、委员们驱车前往玉溪市,将对玉溪市两级法院开展为期3天的实地视察,见证、体验执行,亲身感受一线法官的精神风貌、工作状态、办案压力,为全省法院改进执法办案、基本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等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