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法院新闻 >> 返回首页

正文

不忘初心 守望公正云南法院五年工作精彩回眸

2018-02-02 10:36:02 来源: 本站原创

百舸争流千帆竞,神州大地满眼春。五年,弹指一挥间,在司法实践的历史长河中,或许这只能算得上是惊鸿一瞥,然而,对于云南法院来说,2013年至2017年的这五年却是不平凡的五年。

国家宪法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干警集体向宪法宣誓

五年来,全省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公正、为民、严格、阳光、廉洁“五个司法”,扎实开展执法办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持续性、稳定性、突破性、开创性的发展。

守住底线

案件审判提质增效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五年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超过200万件,审(执)结1943105件。与前五年同比,案件数、结案数均上升50%以上。在案件增幅年均超过24%的情况下,案件质效不断提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保持在99%以上,生效裁判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8%以上。

省高院领导深入基层接访

成功审判了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昆明“3·01”暴恐案、会泽“9·29”特大杀人案、富源“8·30”特大抢劫杀人案、“5·10”巧家爆炸案、晋宁“10·14”案、“10·22”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州长杨红卫、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等一批贪污腐败分子受到严厉惩处。卢荣新案二审改判无罪,钱仁风案再审宣告无罪,正义最终得以实现,冤假错案得到有效防范和纠正。

成功审结云南煤化工集团系列破产重整案等一批涉企案件,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保障了员工生计、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彰显绿色崛起中的法院担当,安宁市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环境公益诉讼林”示范基地,成为全国法院学习的典范。

攻坚克难

“基本解决执行难”

取得阶段性成果

“执行难”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得不说,这五年,全省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成绩喜人,令人鼓舞。

共治格局初步形成。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通知》,全省法院与公安、武警、银行监管部门、人民银行及在滇所有商业银行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实现对人员、车辆、出入境、账户实时协作查控。

内部机制逐步完善。出台系列制度规定,规范内部运行程序,将执行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法院内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得到基本遏制。

省高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生参加开放日活动

执行模式发生变革。执行信息化建设使案件执行质效全面提升;互联网司法拍卖平台的建立,实现了拍卖模式的重大变革,祛除了拍卖环节的权力寻租空间,司法拍卖成交率、溢价率大幅提高。

执行力度空前加大。先后开展了打击拒执犯罪、执行攻坚“迅雷行动”等多个专项活动,对打击“老赖”形成前所未有的高压态势。

社会层面形成共识。全社会了解执行、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支持执行的风气正在形成。五年来,执结各类案件40余万件,执行到位2300亿余元。

乘势而上

司法改革全面深化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全省法院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以改革催生动力,让改革释放审判生产力。

五年来,全省法院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4项基础性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全面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立案难”问题得以解决,“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拖延立案、抬高门槛”等问题基本根除。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及环境公益诉讼、扩大量刑规范化罪名和刑种、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等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形成了一批符合云南实际、具有云南特点的改革经验。改革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百度地图·云南旅游巡回法庭”上线

2016年4月10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到云南调研,听取云南政法单位司法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对云南三级法院改革试点工作和成效给予肯定。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在昆明召开司法改革督查推进会,推广了云南法院的经验做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讲话中概括为“云南经验”。

借力科技

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信息化是人民法院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全省法院按照“全国不落后、西部走前列”的目标,逐年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核心应用系统日渐成熟,司法信息资源整合使用初见成效,信息化与各项审判业务的整合日益深入。

五年来,远程提讯、开庭、接访等实现了网络化视频化;全省法院通过专网实现了互联互通、业务支持、数据汇聚,与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数据分析平台”实现每日数据更新;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全部实现网上流转、网上办理,工作经验在全国法院会议上作交流。法院工作“全业务网络办理、全流程司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逐步实现,信息化带来 “服务便捷化、审判智能化、执行高效化、公开常态化、管理科学化、决策精准化”的趋势和特征日益显现。

牢记宗旨 司法为民工作亮点纷呈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性质所在、宗旨所在。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建立健全司法为民工作机制,不断推出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努力使司法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

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基本实现了“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的目标,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被称为“全国一流”;瑞丽市设立“国门诉讼服务站”、文山市中院与周边省市建立跨区域诉讼服务协作机制、曲靖市麒麟区法院建立“五位一体”便民诉讼模式等若干典型在全国法院推广;跨区域大立案、车载流动巡回法庭,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在重点旅游景区和知名景点设立155个旅游巡回法庭和巡回审判点,就地快审快解旅游纠纷;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畅通了纠纷解决渠道,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勇于担当 司法公开向纵深推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五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2014年,云南法院开通了以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为载体的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将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以司法公开和机制变革倒逼司法公正。平台上线使用以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布裁判文书663503篇,省高院裁判文书公开一直位居全国高院前列;全省法院累计庭审直播各类案件39901件,目前在全国法院排名第4位。

司法公开,真正搭建起了法院与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使司法公正以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得到实现。

从严从实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石,事关全省法院事业发展大局,事关公平正义的实现。全省法院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

通过开展“素质提升年”“机关管理年”等系列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干警的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全省法院512个集体、1108名个人受到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级有关部门表彰奖励。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良知道德公正廉洁”专项教育等,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着力整治“六难三案四顽症”,“四风”问题得到遏制,司法作风有了根本性转变。

凝魂聚力

文化建设成绩斐然

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人类心灵和精神的归属。全省法院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着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

法治故事系列丛书相继出版,多部法治微电影先后拍摄;成功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电视主题文艺演出、书记员技能竞赛颁奖典礼;连续多年举办云南法院系统书画摄影作品展;楚雄州中院法治文化广场等一批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先后竣工,各地法院因地制宜开展文化建设,不少法院成为当地弘扬特色文化、法治文化和群众接受法治教育、学习法律知识的基地;安宁太平环保法治文化园区和云南法院文化展示馆建设深入推进,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充分肯定。云南法院文化建设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人、以文塑形、以文促审、以文兴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固本强基

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高院党组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突出基层导向,在法官培训、经费保障、物质装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向基层倾斜,着力改善偏远和经济相对滞后地区基层法院工作条件。通过业务指导、审计监督、全员轮训、审务督查、司法巡查等,全面提升基层干警司法本领和基层法院整体工作水平。

五年来,全省131个基层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140余万件,占全省法院结案数的75%。全省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保持在70%以上,绝大部分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充分发挥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前沿阵地的作用。楚雄市、玉龙县法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法院”,师宗县、保山市隆阳区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

问计于民

监督联络工作成效显著

五年来,全省法院将服务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倾听群众呼声作为联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动力,组织开展了调研座谈、旁听庭审、体验执行、实地走访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联络活动,有效增进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2013年以来,省高院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为100%,办结率为100%,代表反馈意见满意率为100%。省高院先后被表彰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工作先进单位”。省高院工作报告在省人代会上一直保持高赞成率(2013年为96.2%,2014年为96.63%,2015年为97.81%,2016年为98.47%,2017年为95.93%),持续位居全国高院前列。

开启全省法院工作新征程

五年的奋斗,硕果累累;

五年的坚守,让云南法院这群追梦人对法治的信仰更加坚定!

历史,见证着云南法院永不停歇的脚步;

时间,铭刻着云南法院跨越赶超的辉煌!

“新时代要有新定位,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法治思想,闪耀着法治光辉,描绘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为全省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未来五年,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省法院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推动全省法院事业实现新的发展,全面开启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新征程,为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云南高院新闻办 张 宇 杨 帆 魏小平/文 赵 赢/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