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法院新闻 >> 返回首页

正文

云南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去年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涨幅近两倍

2018-04-24 09:18:39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20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2017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并公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17年,云南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一、二审民事案件2518件,较上年增长172%,其中著作权案件1682件、商标权案件518件、专利权案件198件、技术合同案件75件、植物新品种案件1件,其他类型案件44件;审结1928件,较上年增长143%;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3件,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40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47件,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案件4件,侵犯著作权罪案件2件,审结49件。2017年,云南法院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呈现出民事和刑事案件的收结案数量跨越式增长,有力地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用刑事诉讼手段有力地制裁了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在全省两级法院审理的案件中,二审维持率高达90%,真正体现了司法审判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近年来,云南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建立云南高院与云南省知识产权局专利民事纠纷司法审判与行政调处衔接机制。 2017年7月1    日起,云南全省法院正式实施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确定由四家中级法院管辖云南全省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云南全省上下两级法院五个专门的审判机构和五支专门的审判队伍已经初步形成,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2017年,云南辖区中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实现零的突破,今后,云南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将承担一定数量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二审审判任务。

今天,云南高院还向社会发布了"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拒绝交易纠纷案"等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云南高院副巡视员马真荣出席发布会。

(文/茶 莹 杨 帆 图/赵 赢)

编辑:鲁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