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赔偿指导文件 >> 返回首页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安机关不履行、拖延履行法定职责如何承担行政赔偿责任问题的答复

2014-07-07 18:18:42 来源: 本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安机关不履行、拖延履行法定职责如何承担行政赔偿责任问题的答复
2013922 [2011]行他字第24号)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你院《关于张美华等五人诉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行政赔偿案的请示报告》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公安机关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人身权、财产权法定职责,致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人身、财产遭受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行政赔偿责任。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人身、财产损失系第三人行为造成的,应当由第三人承担民事侵权赔偿责任;第三人民事赔偿不足、无力承担赔偿责任或者下落不明的,应当根据公安机关不履行、拖延履行法定职责行为在损害发生过程和结果中所起的作用等因素,判决其承担相应的行政赔偿责任。
  公安机关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后,可以向实施侵权行为的第三人追偿。
  此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