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执行动态 >> 返回首页

正文

执行专刊(2013年第1期)

2014-06-30 18:46:45 来源: 本站

 
 
 
(执行专刊)
2013年第1期)
(总第15期)
2013年1月28日
   
 
省高院印发《二〇一三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点》
祥云法院充分运用“点对点”查询系统执行工作取得实效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执行局编
 

 
 
省高院印发
省高院印发
《二〇一三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点》
 
2013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省法院党组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完善执行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执行工作保障。
《二一三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点》包括11方面的内容: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巩固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反规避执行长效机制。三、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打造执行实施新模式。四、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促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五、继续做好党政机关执行积案专项清理活动。六、贯彻落实新民诉法,推进执行公开。七、继续加强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规范执行工作。八、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司法拍卖改革。九、进一步加强执行申诉信访工作,源头治理与化解积案并重。十、总结推广财产刑执行试点法院经验,推动财产刑执行工作。十一、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与管理,提升队伍素质。
 
祥云法院充分运用“点对点”
查询系统执行工作取得实效
 
“被执行人财产难找”是法院执行难的重要表现之一,长期以来,被执行人在各商业银行的存款账户和余额难以查明,集中反映了这一问题。执行实践中,传统的做法是“两个法官一部车,银行网点挨家跑”,银行存款是重头戏,但大大小小的银行网点遍布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如果没有线索,要想查到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犹如大海捞针。
近年来,省高院与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达成共识,专门建立查询中心,现已能够通过专网对在滇各大商业银行的存款账户、余额等信息进行查询。祥云法院充分利用省高院建立的银行查询平台,在指定专人负责的基础上积极派人参加大理中院组织的银行协助查询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即按要求配备专用电脑开展商业银行查询工作。自开展查询业务至今,祥云法院共向省高院查询中心报送了9 312 人的商业银行查询信息,查询反馈的结果使60 余件陈年积案或"骨头案"得到全案执结或部分执行,执行标的总额达190 余万元。在了解到同事运用这套查询系统能够执结部分"骨头案"的情况后,原来将信将疑的部分执行法官都纷纷筛选出需要查询的当事人名单报送联络员进行查询,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真正实现了法官足不出户就能将"老赖"的银行账户状况了熟于胸,执行效率大大提高。这套查询系统的好处在于批量查询,能及时搜索出"老赖"的全部银行账户,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对被执行人形成威慑,促使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地履行义务。
祥云法院运用省高院的查询平台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信息,严格按照省高院的要求,制定了操作规程,保证查询系统的规范运行,杜绝出现泄露查询信息而造成不良后果,进一步明确了保密措施,确保信息传输安全。
(祥云法院寇文彦供稿)
 
 
 
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省委政法委
送:省人大内司委,省综治办,省依法治省办,省委办公厅信息处
发:本院院领导,全省各级人民法院,铁路运输法院
(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