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信息
  • 法院简介
    法院新闻
    审判流程
    诉讼服务
    法院公告
    法官信息
    云南法院网站群
    电子诉讼
    司法公开
执行动态 >> 返回首页

正文

执行专刊(2014年第1期)

2014-06-30 19:01:05 来源: 本站

 
 
 
(执行专刊)
2014年第1期)
(总第21期)
2014年2月24日
   
 
省高院发布2014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点
省高院印发《关于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
昆明市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
昆明中院发放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救助金
云县法院着力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执行局编
 

 
省高院发布2014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点
 
2014年2月12日,省高院发布2014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点,共包括八项内容,具体是: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全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打造执行实施新模式;三、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开展好两项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即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和金融债权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四、抓好执行信息化建设,打造网上执行局,建设执行公开平台;五、进一步完善司法拍卖改革的相关制度;六、进一步抓好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强调依法执行、规范执行;七、开展减少法院内部原因造成执行难工作试点;八、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与管理,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廉政防火墙。
 
省高院印发《关于执行
指挥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
 
 
为保障全省各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省高院于2014年2月26日印发《关于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职能、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网络建设、保障机制以及时限要求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形成党委政法委领导、各协助执行部门参与、人民法院主导的执行指挥中心工作新机制。在基本职能上,《指导意见》规定执行指挥中心要进一步积极推进与相关联动单位的联动机制建设,构建执行工作大联动网络格局等七项职能。在运行机制上,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对辖区各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或快速反应力量,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对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或快速反应力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执行指挥网络系统兼备执行联动、网络查控、快速反应、远程指挥、管理监督、信息公开等功能,包括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远程视频传输指挥系统、执行要情系统、远程电子签章系统和执行案件数据库系统等五个子系统。《指导意见》最后要求,执行指挥中心建设重点推进法院应在2014年6月30日前基本建成,其他法院应在2014年12月31日前基本建成。
 
昆明市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部
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4年1月17日昆明市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昆明中院召开。会上,昆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部指挥长金志伟同志作了《提高认识,加强联动,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讲话,充分阐述和布置了全市关于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工作。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国(地)税局、市住建局、银行及电信(移动、联通)等31家成员单位领导悉数到场。
会上,昆明中院罗朝峰院长作了《加强联动,密切协作,努力开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新局面》的发言,介绍了昆明中院执行指挥中心自2013年9月23日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其后,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全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坚决支持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特别是肯定了昆明中院率先在全省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更好地适应了当前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各成员单位将结合各单位的工作特点,就如何完善法律手续的授权、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专网(或政务网加密)传输等方面的工作与昆明中院进行沟通。
据悉,2013年9月22日,昆明市委、市政府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昆明中院也于2013年9月23日率先在全省建成了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挥中心昆明分中心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2013年11月19日,成功举办了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昆明中院供稿)
 
昆明中院发放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救助金
 
2014年1月17日,昆明中院召开涉民生执行案件救助金发放大会,对涉及到昆明中院的27起执行案件中的特困人员56人进行司法救助,共计发放特困救助金39.6665万元。
此次司法救助活动,主要针对2012年以来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一些确无财产可供执行、被执行人系被判死刑或正在服刑的罪犯,申请执行人涉及到农民工、老人、儿童、困难家庭等刑事被害人和弱势群体,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昆明市《执行案件特困人员救助办法》的规定给予申请执行人困难救助。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密协调,努力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民生生计、和谐社会建设的执行积案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通过清理一批重点积案,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
(昆明中院供稿)
 
云县法院着力开展涉民生案件
专项集中执行活动
 
全国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于2013年12月23日召开后,云县法院迅速行动,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及时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专项活动。
2014年1月14日,云县法院黄永刚院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执行局关于专项活动动员情况的报告,并对法院深入开展专项活动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要讲求实效,重在执行实际到位率。首先,要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把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作为2014年度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专项执行涉民生案件对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其次,要采取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妨害执行的人员和单位将充分利用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方式促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可依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或依职权作出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决定,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方式予以公布,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通报,依法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如果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惩处;第三,要讲求执行力,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着力执行一批关系群众基本生活的涉民生案件,确保专项执行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云县法院供稿)
 
 
 
 
 
 
 
 
 
 
 
(本期发至全省各级人民法院,铁路运输法院)
抄送: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
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内司委,省综治办,省依法治省办,省委办公厅信息处